中國時報【王亭云╱宜蘭報導】

一頭長3米的侏儒抹香鯨,疑不堪外海風浪,擱淺在宜蘭縣蘇澳鎮港邊里岳明沙灘,卡在礁石動彈不得,岸巡人員獲報到場,鯨魚痛苦掙扎,現場救援困難,花費近2小時,才順利救援上岸,但已無生命徵象,由中華鯨豚協會帶回以供研究使用。

民眾昨日近中午,赫然發現一頭擱淺鯨魚,卡在岳明沙灘石縫中,喘著氣息掙扎,不斷拍打尾鰭,身上流著血,第一岸巡總隊獲報,出動20多名隊員到場,但岸邊風浪強大,3米長鯨魚十分重,且隊員踩在溼滑礁石上難施力,救援困難重重。

20多名岸巡隊員費盡心力,直到下午近2時,才將重達300公斤的鯨魚救上岸,但鯨魚已奄奄一息,中華鯨豚協會專員郭祥廈初步觀察表示,此鯨魚為成年「侏儒抹香鯨」,因遭海浪拍打,不斷重擊岩石已無生命跡象,將送台灣大學供研究使用。

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說,受妮妲颱風外圍環流,近來海況惡劣,鯨魚可能遭遇風浪,體力不支擱淺,或者因個體迷航等因素;外表多處擦傷,但無明顯穿刺或受攻擊傷痕,其左腹部有達摩鯊咬痕,但已接近癒合,真正死因還有待解剖釐清。

第一岸巡總隊指出,救生救難與環境保育,也是總隊重要工作項目,若民眾發現海洋生態相關事件,可撥打海巡「118」報案專線。



EBEC7C5BB5A2E94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ielrhps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